高圓圓與黃海波拍《咱洗碗機們結婚吧》時,趙又廷曾來探班併合影。新京報記者 郭延冰 攝
  高圓圓主演的《咱們結婚吧》自開播以來收視一路上漲,目前已成為央視一套年度收視冠軍,而前晚,優機車借款酷網、搜狐視頻也分別舉行了慶功會——該劇一舉創下優酷、土豆雙平臺播出期點擊最快破10億的全新紀錄。
  不少年輕觀眾看完該劇對婚姻充滿憧憬,高圓圓也分享了她對婚姻的態度:“愛情是一個人身體的化學反應,但這從某種程度來說,是一種病態。進入婚姻則需要一個更持久的、信念感的、智慧的相處方式。”高圓圓與趙又廷的“姐弟戀”公開已有一G2000年多,很多人十分關心,34歲的高圓圓是否會儘快把自己嫁出去,在採訪中,她明確表示:“‘恨嫁’這事兒對我來說挺沒必要的。”
  “都市恨嫁整合負債女”恨的不是“嫁”
  有這樣一個段子:拍完電影《搜索》後,高圓圓接下了《咱們結婚吧》,這個選擇讓很多人不解,連陳凱歌的反應也是:“你也太急了。”陳凱歌相信,《搜索》出來後,會有更多人認識到高圓圓的魅力和演技,也一定會有更多有質量的導演、作品找上門來。事實上,幾乎所有人都覺得,高圓圓已經到了這個位置,為什麼還要回裝潢頭去拍電視劇?
  高圓圓沒想那麼多,對她來說,拍攝過程中的享受與否也是這份工作的價值感來源,“我只是覺得她好、也好玩、我做得了,才去做的。不是為了去證明什麼。”
  此前,高圓圓已有六年沒出現在熒屏上,在這部全長50集的愛情輕喜劇中,她飾演的32歲的“楊桃”有點貧、有點二,長得漂亮,卻是個十足的“剩女”。她有過一段失敗的戀情,在不斷的自嘲中又渴望著愛情。對高圓圓來說,楊桃有些像生活中的她,“但有一點,她是一個很生活化的女孩。”
  這部劇的設定也引來一些爭議。劇中,高圓圓清新、有氣質,自然流露的嬌柔無可辯駁地說明:這是一個能讓人一見鐘情的大美女。這樣的姑娘嫁不出去,實在沒有說服力。高圓圓說,這並不衝突,她甚至以自己舉例,也可以算是“剩女”一枚,但不至於恨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就楊桃來說,她希望身邊有一個人,但重點不是‘嫁’,如果她想嫁,真的就像劇里她媽媽說的那樣,隨便在大街上拉一個人問想不想結婚,應該會有人願意的。所以我覺得,所謂的‘都市恨嫁女’,內心糾結的還是那個對的人是否出現吧。”
  生活中我不是什麼“女神”
  去年,《搜索》令高圓圓與小她5歲的臺灣演員趙又廷相戀。趙又廷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曾說,他與高圓圓並不是一見鐘情,但很短時間內就產生了默契,“很多時候我們想說的話都是一樣的。”他還透露說,是他說服了高圓圓公開倆人戀情,“能碰到圓圓這麼適合又這麼對的人,我真的是很幸運的。”
  這一年裡,“又圓戀”為倆人提高了曝光率,也成為公眾的談資,前一陣甚至同時出現了“已結婚”和“已分手”兩種傳言。談到感情狀態,高圓圓說:“生活中我不是什麼‘女神’,如果一直覺得自己高高在上,和對方相處起來確實會有非常多的問題,反而是腳踏實地看周圍的人和世界,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她也引回這部電視劇上,“這個戲想傳達的就是換一個角度看你身邊的人,最適合你、跟你最合拍的人,可能不是你理想的白馬王子型,但這樣的人才是真正能跟你生活在一起、面對困難的人。”
  ■ 對話高圓圓
  放鬆下來,對演技不要野心太大
  記者:你已經很多年沒有演電視劇,為什麼會接這個劇本?
  高圓圓:我這幾年從沒想過一定不接電視劇。這六年我也看了很多電視劇的本子,讓我從劇本上就能動心的確實沒有,看一兩集也就放下了,但這個劇本我一口氣從晚上看到天亮。再加上是劉江導演的戲,他的戲我一直都很喜歡看,比如《媳婦的美好時代》,我喜歡這類比較落地的戲。
  以前我就知道,劉江導演的劇組裡很多戲都是現場聊出來的,我想,這樣的戲怎麼拍呀,太考驗演員了。一方面,我很希望能有一次這樣的挑戰,另一方面,我自己也有點擔心,作為一個演員,這樣的狀況下,能不能完成。這次很多戲也是即興的,對我來說有新鮮感又有挑戰,拍的時候我也真的享受這種創作過程。
  記者:在你這兩年的電影《單身男女》《搜索》里,我們看到的你都是“一個美貌的人”,很難檢驗“演技”這件事。
  高圓圓:更多的狀況是,導演希望我的角色要美,美可能挺重要的。反正我已經放棄糾結自己是不是很花瓶這件事了,過去有個階段會很糾結,想突破自己,想要改變,現在反而覺得不如自己放鬆下來,對演技也不要野心太大。
  如果那人“不對”,分開也不可惜
  記者:你不像楊桃那麼恨嫁,是嗎?
  高圓圓:我完全不。很多時候壓力第一來自父母,但我跟父母生活在一起,永遠都是收了工,家人都在那兒陪著你,並不覺得一定要有一個人陪在身邊。家人又不給我壓力,所以我對於“身邊要有個人長期陪伴我”的感受並不強烈。真的是拍了這部戲才覺得,哎,在這個年齡階段,因為沒結婚,就這樣受這麼多氣嗎?
  當然,身邊的伴侶還是挺重要的,不過“恨嫁”這事兒對我來說還是挺沒必要的,如果真的恨嫁,我早就嫁了——我是拍著拍著發現這個問題的,想想自己以前臉皮真的挺厚的,其實已經到了周圍的人為我著急的年齡。
  記者:戲中你表姐遭遇了感情上的出軌,以你的經驗,你在這方面對現代女性有哪些建議?
  高圓圓:還是要珍惜當下吧。如果覺得那個人“不對”的話,那也不可惜,分開就分開了;如果是對的人,兩人面對生活、誘惑,是會出現各種問題的,還是要用一個珍惜對方的方式相處,而不是挑剔對方或給對方更多要求。
  記者:戲里有很多浪漫的事,比如去海南求婚。你在生活中是個喜歡浪漫的人嗎?
  高圓圓:浪漫當然誰都會喜歡,但對我來說,浪漫其實沒那麼重要。兩個人在一起,在我心中排在前幾位的要素可能是:價值觀的相同、忠誠、體貼,之後才是浪漫。
  聲音
  兩個人在一起,在我心中排在前幾位的要素可能是:價值觀的相同、忠誠、體貼,之後才是浪漫。
  本版採寫/新京報首席記者 劉瑋  (原標題:高圓圓 若真“恨嫁”我早就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zd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