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春運第二天,武漢迴流旅客38萬餘人,在這返鄉大軍中,新一代打工主流——80後、90後“新候鳥”引人註目。
  他們在異鄉生存狀況如何、返鄉容易嗎、這一年最大收穫是什麼、年後還會出去嗎……帶著這一系列關切,昨天記者在武昌火車站、武漢火車站、宏基客運站附近隨機調查10位80、90後新“候鳥”。
  ]
  返鄉調查樣本數據
  80後:5人
  90後:5人
  未婚:5人
  已婚:5人
  男:6人
  女:4人
  工作地區:
  廣東:4人
  江蘇:1人
  深圳:2人
  浙江:3人
  【春運返鄉】
  心態好、不著急
  一路玩著回家
  調查問題:這趟回家順利嗎?購票容易嗎?
  數據:7人覺得票不好買
  春運的搶票大戰是“新候鳥”返鄉最頭疼的事,28歲的黃岡人盧紅印因買不到坐票,是一路從汕頭站回來的。
  儘管票難搶,調查中發現新“候鳥”普遍心態好、不著急:有人提前一天才去窗口“撿漏”,有的乾脆沿路旅游回家。
  23歲十堰人胡超,在無錫一家修車行工作。之前在網上一查發現已經沒票了,乾脆橫下一條心,在臨走之前去車站買:“總會有退票的吧!”果然,他撿漏買到了昨天到武漢的動車票。
  23歲孝感人周夢玲,去年6月進入深圳的一家電子企業做外貿跟單,第一次“遷徙”的她是特地請了年假,趕在春運高峰期之前動身。她提前20天上網搜索,發現只剩下站票了,於是改為電話訂票,買了11號到咸寧的車次,抵達咸寧後,她乾脆在當地玩了幾天,今天下午才坐城際鐵路到武漢來中轉。
  19歲蘄春人毛光營,在廣州打工,工廠放假後便準備回家過年,不料發現車票難搶,便和一群工友去浙江旅游,一行6人在浙江整整玩了一周。他笑稱把打工的錢都花光了,才在前天由浙江乘大巴返鄉。
  【異鄉生存】
  比上輩人更有闖勁
  3人異鄉成功創業
  調查問題:在外是創業還是打工?異鄉生存容易嗎?
  數據:3人在外創業,6人從事固定工作,1人是全職媽媽
  微調查顯示,80後、90後比上輩人更有闖勁和商業頭腦,10人中,有3人看準沿海地區的商機在外創業,另6人都有固定工作,不打零工。
  昨天下午,25歲蘄春人龔先生在宏基客運站候車時還在接深圳生意電話。
  龔先生是蘄春人,他稱這麼早回家是“自己給自己放假”。他在深圳創業已經有1年半了,目前在淘寶上開店做燈具生意,去年一年收入10萬左右。
  既然是做網店,為什麼不乾脆回家鄉創業呢?龔先生稱,目前來說,在深圳的渠道、貨源、物流都是內陸城市無法比擬的,他就是看準了這個商機,才會和姐姐一起在深圳打拼。
  從汕頭站回來的盧紅印,10年前剛到汕頭時在一家玩具加工廠打工。幾年下來,他手頭積累了一些人脈和資金,索性自己開了一家小加工廠。目前工廠雖然還在起步階段,但是已經有了一定的業務量,還雇了十幾名工人。去年一年,由於整個外貿出口市場持續低迷,盧紅印的小加工廠也受到了波及,刨掉運轉成本和工人工資,賺的“和打工差不多”。不過,他對這個市場依然有信心,相信咬咬牙再挺一段時間,總會好起來。
  34歲松滋人楊雙雙早年經朋友介紹,從松滋老家到溫州一家化妝品店做銷售員。三年前,由於覺得打工收入低、發展空間也有限,她在溫州蒼南縣開了自己的化妝品店。去年一年她輕輕鬆松賺了七八萬。“溫州的市場環境老實說還是比我們這邊好一些,人的消費觀念也比較超前,女性都捨得花錢保養、打扮,化妝品很好賣,客源也比較穩定。”
  【一年收穫】
  生了女兒,賺了套房子,
  攢了經驗
  調查問題:在外生活一年,收穫了什麼,帶回了什麼?
  數據:8人攢了錢,1人生了個女兒,1人攢下了經驗,所有人都給家人帶了禮物。
  新“候鳥”中的打工黨攢到了錢:25歲的陳偉是羅田人,昨天乘高鐵從杭州到武漢站轉大巴回家。他在杭州一家建築公司打工,稱收入“還不錯”,一個月能掙7000元,工地上還管吃管住,多的時候每月能攢下5000元。這次回來還為媽媽特地買了件新羽絨服,他稱,這是第一年給媽媽買禮物。
  34歲的楊雙雙已經攢夠了在老家安頓家人的資本。
  楊雙雙的行李袋里全部是4歲的女兒愛吃的東西:牛排、醬雞翅、滷蛋……經濟寬裕以後,楊雙雙曾經考慮把女兒帶去溫州上幼兒園,可是小家伙抱怨:溫州的小伙伴們說方言她都聽不懂。於是,楊雙雙決定讓女兒留在老家,她決定春節期間就買套房子,把家人安頓好。
  28歲的盧紅印說,去年他最大的收穫就是小女兒的出生。
  在此之前,夫妻倆已經有了一個6歲的兒子,這下今年才28歲的他已經是兒女雙全了。也是女兒的出生催他回家過年的:因為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得辦,就是給小女兒上戶口。
  今年才19歲的吳春華笑稱自己收穫的是年齡。
  她出生1995年,別看年紀小,在外這一年的攢下了不少人情世故上的經驗,其中之一就是一定要多留一個心眼:去年她遭遇過兩次被所謂的“朋友”借錢,借到之後,“朋友”和錢一起消失了。“遇到這樣的事情,就特別想家,想這裡的親戚朋友。”
  【今年打算】
  攢經驗回鄉創業是主流
  調查問題:有返鄉就業(創業)的打算嗎?阻力是什麼?
  數據:6人有回鄉打算,2人覺得回鄉不知道能幹啥,1人怕找不到工作,1人覺得在外地習慣了。
  胡超是標準的90後,但他已經離開家裡6年了,“做夢都想回家創業”。他想再做幾年多攢點錢,然後回家開一家自己的修車行。
  楊雙雙春節回來有兩個打算,一是買套房子,一是考察一下本地市場,今年之內她想在松滋開店。儘管溫州的小生意已經頗有起色,可想想能和家人、特別是4歲的女兒團聚,她還是希望把生意做回家鄉。另外,溫州的物價高,平時隨便吃碗面就要六七塊錢,房價更不必說了,生活壓力太大,不適合長期定居。
  在深圳半年,周夢玲也有一個深切的感受:“深圳適合工作,但家鄉這邊更適合生活。”她說,深圳雖然收入高,但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也大,平時基本上不怎麼休息,也沒有心思談戀愛。如果要長期定居,她還是更願意回湖北老家。但眼下她還沒有回來工作的打算。“武漢的大學生太多了,對學歷要求高,我怕回來找不到工作。”
  記者 崔夢欣 劉兆陽  (原標題:“做夢都想回家創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zd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