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除雪回家後擦汗,額頭已滿二手餐飲設備台北是皺紋。
老人拿著兒子的住商不動產相片,雙手微微發抖。本組圖片由北國網、遼沈晚報記者 薑旭 攝
  14年來,每當下雪,他就會準時出現在村口的坡路新竹買房除雪,無一天例外。他不為名利,只為了15年前兒子在雪天被撞身亡的悲劇不在他人身上上演。
  14年來,當年的土路已變為柏油馬路,他的堅持依然沒外接式硬碟變。周圍的村民由最初的不解,變為現在的交口稱贊,他還是默默地除雪。
  老伴兒總會一遍遍地走支票借款著他打掃過的路,低聲嘟囔著:“這路走著多舒暢,不能再出事。 ”
  一看下雪就出去除雪

  “不能讓別人家也出事”
  來往車輛路過沈陽市蘇家屯陳相屯鎮豐收村的村口時,會搖下車窗或按響喇叭朝村口除雪的大爺問候一句。這位大爺姓康,雖年近七十,但除雪的動作乾凈利索、有條不紊。過往車輛問候他時,他會微微抬頭看一眼,然後繼續埋頭除雪。
  康大爺穿著朴素,握著鐵鍬的手上戴著雙滿是窟窿的軍綠色手套,他除雪時,大拇指位置會露出裡面的棉絮。老人身後已經有近20米的馬路被清理乾凈,幾個孩子追著玩鬧。
  他在掃雪的過程中,不時會自言自語,還會停下手裡的掃帚獃獃地看著面前的路。他旁邊一直站著一個8歲的小男孩,他有時會輕輕提醒老人註意避讓來往車輛。
  提起掃雪的原因,康大爺遲鈍了幾秒,低下頭,腳用力踩了幾下地說:“就是因為我兒子當年開車,過一個坡的時候出事了。我就合計著,不能再讓其他人家也出這樣的事,出事第二年我就開始掃雪。現在一下雪,我就得出門,要不我在家坐不住,心裡發慌。”
  康大爺指著正在打掃的坡路說:“我兒子出事的那段路跟這相似,上下坡的時候有雪的話不好控制車速。我就合計著別再在這樣的路段上出事故,就來這掃雪。不想其他人再遭遇我家的事。”
  村民陪他掃雪

  “怕他不註意被撞了”
  在康大爺旁邊一直守著4位村民,其中一位村民汪大爺告訴記者:“他是個大好人,要不是兒子1998年被撞死了,他這日子得過得老好了。他掃雪的時候,總是想起被撞死的兒子,我們怕他不註意被撞了,站旁邊陪他。”
  村民敦先生說:“他剛開始掃雪的時候,有不少人說他傻,吃力不討好,還自己往裡搭錢。沒想到,他堅持掃了14年,現在不只我們村的人,鄰村的,甚至是經常開車經過的人,都知道他。這些司機路過的時候,都按喇叭謝謝他。”
  康大爺在掃雪的間隙,向記者提及了自己詳細的掃雪計劃:“我先把路邊清理出來方便人們走,再拿鐵鍬清理路面上的雪。村裡誰家沒人掃雪,我一早也會去那掃。我這一天特別充實,雪要是下得大點,我能幹一個月。這樣,也能讓我在冬天少想點兒子的事。”
  老伴兒走他掃的路

  “一年中最欣慰的時候”
  下午3時,康大爺帶著掃帚、鐵鍬回家了。走到康大爺家門前,記者明顯看到門口的雪清理得馬馬虎虎,院子里打掃出一條僅容一人通過的小路。康大爺進屋來不及休息,就洗手幫老伴幹活。
  他老伴抬頭的一瞬間,記者發現她雙眼混沌:“他早上5點沒吃早飯就去掃雪了,合計著給他包點餃子。我中午那會兒,專門出去走了走他在村裡掃的路,真舒服,這心情難得這麼舒暢,這樣的路就不容易出事了。走他掃的路是一年中最欣慰的時候了。”
  康大娘提起老伴掃雪,雙眼立馬紅了:“兒子剛出事那會兒,我們倆在家總哭。我這眼就是那時候哭壞的。他合計這麼也不是個事,出去掃雪,別讓別人家跟我們一樣。他負責為他人服務,家裡的雪,我來掃。”康大娘停了一下,朝大爺說:“你掃雪的時候,別搭理那些說你閑得沒事幹的人,你就掃你的。”
  一旁的康大爺,邊包餃子邊安慰老伴:“都這麼多年了,習慣了,我不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zd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