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過去10個月了,東莞沙田鎮77歲的周轉好依然十分懷念去年去世的102歲陳妹阿婆,每天,她都要到隔壁陳婆生前住的房子里待一會兒,或者拂去陳婆骨灰盒上的灰塵。過去50年,周轉好幾乎沒有一天離開過陳婆,從準備早餐到睡前擦身,周轉好像女兒一般,將失明的陳婆照顧得妥帖細緻,以致陳婆遇人就誇:“沒有她,我能活這麼老嗎。”周轉好不是陳婆的女兒,從22歲結婚之後,她就喊陳婆“安人”(安人,東莞本地人對婆婆的尊稱)。
  ●南方日報記者 趙琦玉 實習生 鐘文慧 發自東莞
  “把婆婆當媽媽對待”
  見到周轉好的那天下午,她正坐在平房門前的木椅上納涼,燕子穿巷而過,時而低旋,時而高飛。
  77歲的周轉好左手戴一隻玉鐲,右手無名指套著銀戒指,剪一頭利落的短髮——除了雙鬢花白大半頭髮還是烏黑的,再搭一雙簡單的金耳環,瘦小的她愛笑,說話又緩又輕,氣質很好。
  周轉好身後兩間相連的平房,左邊一間她和老伴住,右邊一間是“安人”陳婆生前的住所。“想讓安人住得好一些,我們3年前特意重新蓋了這兩間平房,你看,牆還是白的,空調也沒開過幾次。沒住兩年呢,她人卻走了。”周轉好嘆氣。
  102歲安人陳婆去年農曆7月14日離世,過去50年來,媳婦周轉好一直陪伴在她身邊。
  1959年,22歲的周轉好嫁到梁家,那時候,患有白內障的陳婆眼睛已經看不太清楚,慢慢地,連日光也看不到了。為了照顧好安人,周轉好搬到家婆隔壁緊挨著的小平房裡住,每天清晨5時多天剛亮的時候,周轉好就會早早起床到隔壁屋打水給家婆梳洗,然後再出門買早飯。如此50年。
  知道安人喜歡吃海鮮,周轉好每天就去菜市場尋新鮮食材。即便是在經濟困難的上世紀70年代,周轉好每天都走數十分鐘到大瀝河灘上挖魚蝦,部分拿去賣,部分“特供”給安人。
  而“特供海鮮”只是50年來的習慣之一,這麼多年,周轉好與安人之間還形成了另一個不成文的小“制度”——出門要自覺請假。
  “每次去親戚那兒喝喜酒一定會向安人請個假,告訴她我什麼時候回來,然後備好飯菜,囑咐老伴按時送過去。不然她就一直坐在門口等著我回來,一有人經過門前,就問媳婦去哪裡了。”周轉好笑稱,安人對自己的依賴早就超過了兒子,“冬天天氣冷,天亮得遲,她就堅持不讓我太早出門買早餐,老說凍壞身子就不好了”。
  說著說著,周轉好有些難過。她最難忘的是和安人度過的那些恬靜美好的時光。
  由於婆媳之間氛圍好,每天街坊都習慣到陳婆的房間里坐一坐、侃一侃鎮里村內的八卦,而那一方木床,因為來坐的人很多,被磨得光滑無比。
  福祿沙村婦女隊長黃海仙有時候騎著電動摩托路過這裡,都會看到一群老阿姨圍著百歲陳婆嘻哈聊天,而陳婆時不時會大嗓門誇誇媳婦:“沒有她,我能活這麼老嗎!”
  照顧全盲的老人不容易,但是周轉好和安人關係之好,是全村都知道的事情,婆媳的相處難題在周轉好這裡仿佛從來不存在,秘訣是什麼?周轉好想了想,說:“把安人當媽媽對待。”
  20多年前,陳妹生病在醫院住院,當時50多歲的周轉好日夜陪伴在病榻邊。去年,百歲老人再一次生病,已是76歲高齡的周轉好又再次當起全職“看護”,不僅天天照看卧床不起的安人,定期還要和老伴一起送安人到醫院打針。後來身體實在撐不住了,周轉好才和安人請了個“小假”,請個看護一起陪護。
  有看護,周轉好還不放心,每天晚上照例9時多就會到隔壁安人的房間,幫安人挪到更靠近牆壁的位置,叮囑說:“安人,小心不要掉下床,您先休息,我關門啦。”和看護陪護20天后,102歲安人就離開了人世。而這在周轉好看來,是安人在體恤自己。
  當然,再好的婆媳難免也會有小摩擦。周轉好傳授自己的經驗:我們從不吵架,有衝突的時候暫且不說出口。很快地,只要大家過了那道氣就沒事了,一家人,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兒孫耳濡目染也孝順
  如今,周轉好已是5個兒女的媽媽、12個孫輩的奶奶、外婆,她依舊神采奕奕,精神爽朗,走起路來健步如飛,抬著7、8張塑料凳子走二三十米路也一點不喘。平日里空閑的時候,周轉好喜歡跟幾個老人一起打打麻將、聊聊天。
  安人離世之後,兒子媳婦都勸她和老伴住進兩年前建好的新房子里。然而,周轉好卻更喜歡住在原來只能容納一張床左右大小的平房裡,她的想法很簡單:“對這裡有感情,不捨得離開啊!”
  周轉好的孝順,兒孫們從小就耳濡目染,他們對周轉好就像當年周轉好照料安人一樣細心,經常給她捎上零食和禮物。除了在起居飲食上對老人家照顧得無微不至,媳婦和孫子每天都愛找她聊天。
  現在,周轉好每天都盼著傍晚,因為那是孫子阿明下班的時間,因為每到這個時候,阿明雷打不動會過來逗逗奶奶開心——有時候甚至會調皮地拍著周轉好的肩膀稱她是“靚女奶奶”、“十大好人”、“好人奶奶”。
  街坊郭婆婆說:“她(周轉好)對安人很照顧,村裡都知道她的事跡,無論老少都喜歡拿她當榜樣。”
  ■對話
  希望與老伴和媳婦一起去外面看一看
  南方日報:您照顧婆婆50年,有覺得太辛苦不想照顧老人家的時候嗎?
  周轉好:沒有覺得辛苦,我自己的爸媽60多歲時就走了,一直以來都將安人當成自己的親生母親一樣照顧和疼愛,我性子不著急,比較能遷就老人家,也不去計較那麼多。我對自己說,一定得對得起自己的婆婆,把她服待到老。
  南方日報:您有什麼心愿呢?
  周轉好:(不好意思地笑)過去照顧安人,不敢走太遠,最遠的旅行也是周邊半天的時間。其實我非常喜歡旅行,希望有機會帶上我老伴和媳婦,3個人一起去外面看一看。
  廣東省“關愛好人”
  基金捐款方式
  開戶行:中國銀行廣州農林下路支行
  戶名:廣東省宋慶齡基金會
  賬號:697757760206  (原標題:50年照顧失明家婆至百歲終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zd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