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報訊 (記者 張宏平) 5月6日上午,省委召開常委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張高麗副總理等中央領導關於蘆山地震災後重建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和赴新疆考察期間關於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王東明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中央始終高度重視蘆山地震災後重建工作。近日,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張高麗副總理等中央領導對蘆山地震災後重建作出重要批示,肯定了我省災後重建工作取得的成績,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把中央的關懷和要求及時傳達給災區幹部群眾,轉化為做好重建工作的實際行動。
  會議要求,省市縣鄉村各級都要認真對照指示要求,結合省重建委4月20日專題會議部署,對工作進行全面回顧審視,著重查找不足和短板,有針對性地完善各項政策措施、抓好工作落實。一要對項目推進情況進行再檢查再部署。對照重建總體規劃、專項規劃和年度計劃,認真檢查重建項目實施進度。二要對質量安全工作進行再檢查再部署。災後重建是百年大計,必須堅持安全第一、質量第一,進度服從質量。三要對防災減災工作進行再檢查再部署。加快實施地質災害治理工程項目,全面落實監測、預警、排險措施,強化汛期臨災避險避讓工作,結合推進新型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有計劃地實施避險搬遷工程,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四要對資金物資監管進行再檢查再部署。發現薄弱環節和問題要及時整改,涉及違紀違規的要嚴肅處理,確保陽光重建、廉潔重建。五要對重建標準執行情況進行再檢查再部署。堅持從實際需要出發,處理好恢復功能與發展提高的關係,做到合理適度、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貪大求洋,不搞華而不實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
  會議強調,災後重建是全省的重大任務,是災區的中心任務。災區市、縣務必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全力以赴抓好重建工作,發揮好工作主體、實施主體和責任主體作用,引導災區幹部群眾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互幫互助,用自己勤勞的雙手重建美好家園。災區各級幹部要認真踐行 “三嚴三實”要求,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把災後重建的戰場作為加強黨性鍛煉的生動課堂,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真正讓中央放心,讓災區群眾滿意。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近段時間關於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系列重要指示,進一步明確了反恐維穩工作的定位,分析了當前工作面臨的複雜形勢,澄清了暴力恐怖活動與民族宗教問題的關係,宣示了中央鐵拳反恐的堅定信心和決心,是對做好新形勢下反恐維穩工作的重大部署,方向性思想性指導性很強。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反恐維穩的決策部署上來,以高度的警覺、敏銳的意識和主動擔當的精神,堅決打好防範應對暴力恐怖活動的整體仗,始終掌握推進依法治省、維護社會和諧安定的主動權。要重點從六個方面努力做好工作。
  一是扎實做好成都和區域中心城市的反恐維穩工作。堅持群專結合、動靜結合、顯隱結合、點面結合,加強警力部署和裝備配備,加大巡控密度,提高公共區域見警率和管事率。對機場、車站、學校、碼頭、地鐵等重點部位,要落實針對性防範措施。持續深入開展動態排查,嚴格涉危涉恐物品管理,嚴防漏管失控、製造事端。
  二是堅決維護藏區社會大局穩定。嚴厲打擊煽動自焚鬧事的幕後黑手和骨幹分子,集中開展非法出入境、私藏槍支彈葯等專項治理。深入開展“法律七進”等宣傳教育活動,增強法治宣傳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真正讓法治精神入腦入心。加快實施一批發展和民生項目,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團結帶領藏區群眾與黨同心、同向、同行,為實現全面小康目標而奮鬥。
  三是切實維護政治安全。嚴密防範顛覆性破壞活動,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聚集滋事和反宣事件,確保不發生暴力抗法等極端事件。
  四是集中開展打擊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堅持主動治理、依法治理,部署開展治安管理大清查大整治等專項行動,加強部門聯動,加強打擊震懾,堅決維護法律權威和社會和諧安定。
  五是扎實做好反恐維穩基礎工作。針對當前暴恐活動的新特點新趨勢,進一步加強情報信息搜集研判,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全面開展群防群治,狠抓矛盾糾紛排查化解,認真落實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機制,打好反恐維穩“人民戰爭”。
  六是狠抓反恐維穩工作責任落實。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組織領導,及時研究部署,強化督促檢查,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各有關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和協作配合,確保反恐維穩各項工作部署落到實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原標題:傳達學習中央領導關於災後恢復重建和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指示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zd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