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的食堂,周邊社區百姓也可以來就餐;機關單位的停車場,晚上可以供周邊居民停車……記者25日從北京西城區瞭解到,該區已有353家單位將內部的車位、食堂、運動場、圖書館等向周邊居民開放,惠及十餘萬人。
  改革
  立體停車樓供周邊居民錯時停車
  西城區社工委相關負責人說,區社會工委經過民意調查,顯示停車難、老舊小區及社區設施亟待改善、養老服務尚不能滿足需求等問題始終“名列前茅”。帶著這些需求,西城對全區各級各類單位擁有的資源情況進行了摸底,總結出了七大類可開放的資源,包括停車場、禮堂、會議室、食堂、浴池、圖書館、培訓教室、球場、游泳館、健身房等。
  在前期調查基礎上,西城開始在全區推廣單位、社區對接,共享有限資源。目前,駐區的353家機關、社會單位,分別和街道結成對子,著手開放內部設施。
  其中,月壇街道雲集著20餘家中央部委,已有10餘家向社區敞開了食堂、禮堂;在什剎海街道,總參旃壇寺管理處大院的食堂向社區居民開放;位於西便門一帶的廣電總局302食堂也向居民開放。
  停車難也是居民的難題。在寸土寸金的長安街畔,復興門外大街6號的光大大廈將院內剛剛建好的立體停車樓,提供給周邊居民錯時停車,居民在工作日的早7點半前、下午5點以後及周六、周日、節假日全天,都可以進來停車。
  而且,這裡執行住宅小區收費標準,每車位每月300元,堅持守時停車超過半年的車主,月收費降至200元。如果持續表現良好,還將再降至150元。
  單位開放資源,勢必會增加管理成本。對此,西城區社工委書記艾麗說,對於低償或無償開放共享內部優質資源對接社區需求的各級各類單位,區政府將撥專款進行獎勵。其中,開放停車類資源、老年就餐及醫療服務類資源的單位最高可獲得10萬元獎勵。目前,有151家單位已經獲得獎勵。
  探訪
  發改委第二食堂 人均消費約50元
  在對市民開放的食堂中,有國家發改委第二食堂。這個食堂不在發改委院內,而是在距離發改委約1000米的家屬區。食堂內無任何“發改委”的字眼,只有食堂名片中寫著“國家發改委第二食堂”。
  餐廳負責人稱,這個食堂歸發改委食堂處管理,已經在這兒開了十幾年,因為在家屬區門口,食堂初期,主要供發改委的工作人員和家屬使用。
  “這個食堂早就對外開放了。”居民張女士說,現在的家屬區已經老舊,裡面住著很多外來租房的人。
  25日中午,前來吃飯的大多是普通市民。“很少有發改委的人來這兒吃飯。”飯店前臺一位工作人員說。
  從菜單來看,價格便宜的小菜10元左右,菜價高的有100多元,平均菜價為30元—50元。工作人員說,如果是普通吃飯,一般人均花費50元左右。
  探訪過程中,記者瞭解到,面向社會開放的多是這些機關單位的“家屬餐廳”,而不是在編職工平時就餐的食堂。對於食堂等單位資源開放,一些機關單位存在的擔憂主要集中在接待能力不夠、影響本單位正常辦公等。
  新京報  (原標題:發改委第二食堂對普通民眾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zd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