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記者 魏銘言) 中國流動人口數量已從上世紀80年代的600多萬增加至2013年的2.45億,其中80%的人口是從農村流入城市。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5日表示,伴隨城鎮化和工業化,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人口流動遷徙,約2.45億流動人口是影響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最重要的人口變動因素。
  5日上午,國家衛計委和人民大學共同舉辦新型城鎮化與流動人口社會融合論壇(2014)。王培安在主題發言中說,未來幾十年,中國仍處於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流動遷徙人口數量還將持續增長。以農民工為主體的流動人口已成為產業工人的主體。但是,大量在城鎮工作、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沒有獲得市民身份,難以融入城市社會,一些城市甚至出現新的二元結構。
  國家衛計委流動人口司2013年在上海松江、蘇州、無錫等八個城市(區)的調研顯示:流動人口基本實現在流入地的生存立足,但新生代(90後)農民工的社會融合總指數(包括經濟立足、社會接納、文化交融、身份認同四指標)僅為55.7分,明顯低於1980年前和1980-1990年之間出生的農民工。
  5日上午,國家衛生計生委流動人口司還與與人民大學社會轉型與社會治理協同創新中心簽署數據開發合作協議,推動國家流動人口動態監測數據的公開和共享。
(原標題:衛計委調研:90後農民工身份認同指數低於80後)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zd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