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天津9月11日電 題:社會活動家姚明的“軟”與“硬”
  中新社記者 石岩
  儘管經歷過無數“大場面”,34歲的姚明坐在達沃斯的聚光燈下,仍顯得有些局促。他把胳膊置於略顯發福的大腿上,兩掌互搓著,眼神飄忽不定,似乎有些心不在焉。
  “我從小就不大喜歡出門,因為自己的身高,走在街上顯得太不低調了。”姚明笑著說。
  生性靦腆的烙印至今仍可在這位身高2米26的大男孩身上覓到蹤影。在11日下午一場論壇上,姚明會為把“人員運送”錯說成“人員發送”而撓著頭不好意思地糾正。而在談及中美審美觀差異時,在“性感”一詞脫口而出後,那張國字臉上竟赫然透出一絲紅暈。
  正是這種內斂的性格,讓姚明初入NBA時,被教練一度認為球風偏軟(too soft)。為了逼其更霸氣地對抗、扣籃,教練不惜祭出“狠招兒”——姚明不扣籃,就罰所有同伴一起跑步。
  “(教練)可能是學習了我們的集體主義精神,知道我們最受不了的就是因為一個人犯錯讓所有人受罰。”姚明笑著說,“他這種辦法確實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久而久之,我在場上不再那麼懼怕對抗,到後期甚至完全是主動尋找對抗。”
  而主動尋找對抗,被很多人認為是姚明變“強”的開始。直至宣佈退役前,姚明已成長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體育巨星。
  逐漸遠離體壇的姚明開始嘗試自己的新角色,他做上了全國政協委員,並開始心無旁騖地專註於公益事業。在與現實的磨合中,這位昔日的體壇強人重新拾起昔日柔軟的一面,並從一個理想主義者逐漸成長為一個務實的社會活動家。
  “大量的非洲象在離我們1萬公里、兩萬公里的地方被殺掉,我們收到的是一個非常精美的禮物,一個象牙或者一個犀牛角,沒有任何的血跡,但是我在非洲看到的是另外一種樣子。”姚明的眼神在觀眾頭頂和天花板之間游移著,動情地說:“那裡沒有象牙、沒有犀牛,留下的是一堆沒有靈魂的殘骸,這個靈魂到哪裡去了,這個靈魂需要誰買單,是需要我們思考的問題。”
  對於濫殺野生動物行為的痛恨,促使著姚明自2006年起,開始了旨在保護野生動物的公益活動宣傳,伴隨著那條早已家喻戶曉的廣告詞“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姚明以公益人的身份回歸公眾視野。
  與此同時,身為全國政協委員,姚明在政治這條並不熟悉的道路上也迅速地成長著。
  “我記得自己第一年的提案是讓體育重新融入到教育中。”姚明說。他很快發現,這個題目太過“理想”,“沒有確切可以實施的東西”。他便迅速調整策略,力圖使提案更具操作性。他透露,自己最近的一份提案是有關“體育面向社會”。
  但姚明很可能要改題目了,國務院本月初宣佈,取消商業體育賽事審批,取消商業性和群眾性體育賽事審批,放寬賽事轉播權限制。
  “這是個很大、非常大、超出意料之外的改進。”姚明把胳膊從腿上拿起,雙手在空中比划著,似乎在敦促自己儘快找到合適的詞彙表達自己的驚喜。
  而同樣讓公益人姚明驚喜的是,據統計,自2006年姚明開始以公益廣告的形式呼籲拒絕魚翅買賣後,3年間中國魚翅消費下降了50%。這些看得見摸得著的成績,讓這位上海大男孩再一次感受到了柔軟的力量。
  “我相信每個人內心都有向善、面向光明的渴望。”姚明說,“而我們只不過作為一個引子,把大家內心中的東西引出來吧。”
  而當日被主持人引出來的,還有姚明因身體原因提前退役的憾意。因為要兼顧NBA與國內賽事,這位昔日巨星傷病纏身而得不到充分休息,人們揣測,這是其被迫提前退役的重要原因。
  “假設現在,我相信我的體育生涯會更長一些,因為大家慢慢接受了個人追求,而並不完全要求你無條件服從國家隊的利益。”姚明說。
  即便如此,姚明仍說,自己想通了。
  “有些東西你是沒有辦法迴避的,用我們老話說,‘既來之則安之’。而且這還不夠,我們不僅需要‘既來之則安之’的被動態度,還需要以主動的態度去應對。”姚明笑著說,而那雙手,再次被抬起,在空中比划著。(完)  (原標題:社會活動家姚明的“軟”與“硬”:要主動的去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zd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