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標志著我國法治建設將進入一個新的歷史階段,必將開創一個法治新時代。全會給檢察機關依法獨立行使檢察權提出了更加明確的要求,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勇於擔當,敢於創新,善於作為,全面履行檢察職能,不斷推進法治貴州建設,切實肩負起檢察機關在依法治國中的責任。
  抓好貫徹落實,形成學習宣傳熱潮。全體檢察人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原原本本讀,認認真真學,把握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和貴州省委十一屆五次全會精神實質,領會精髓要義,確保會議精神入腦、入心,迅速興起檢察機關學習全會精神的熱潮。要堅持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採取學習會、讀書會、報告會、培訓班、專題輔導等形式,分層次、多形式地開展學習,確保取得良好的學習效果。各級領導幹部要當好表率,帶頭學習、帶頭宣傳、帶頭貫徹、帶頭落實。
  堅持黨的領導,確保正確政治方向。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證。貴州檢察機關和全體檢察幹警要自覺維護黨的權威,始終不渝地堅持和依靠黨的領導,始終不渝地圍繞黨的重大決策和中心任務開展檢察工作,始終不渝地在思想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把檢察工作置於黨的領導之下,確保檢察工作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要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最高檢和貴州省委的各項決策部署,確保依法治國和依法治省、建設法治貴州的各項目標任務在貴州檢察機關得到全面落實。
  忠實履行法律監督職能,維護公平正義。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要求我們切實強化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堅決糾正司法不公,嚴懲司法腐敗,保障公正司法,努力使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一是要著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嚴厲打擊各種危害國家安全、暴力恐怖、黑惡勢力犯罪,重點打擊影響群眾安全感的嚴重刑事犯罪和多發性犯罪,突出打擊破壞環境資源和生態保護的刑事犯罪。二是要更好地發揮檢察機關依法懲治和預防職務犯罪的職能作用,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不斷加大治本力度,加大追逃追贓力度,堅決遏制住腐敗蔓延勢頭,促進國家工作人員依法行政、廉潔從政。三是要加強訴訟監督,下大力氣監督糾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重罪輕判、以罰代刑和違法立案、刑訊逼供的問題,切實防止放縱犯罪和冤枉無辜,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下大力氣監督糾正違法減刑、假釋、保外就醫等問題,切實避免罪犯逃避刑罰執行;下大力氣監督糾正超期羈押、體罰虐待被監管人員的問題,切實保障被監管人員的合法權利;下大力氣監督糾正裁判不公、執法不嚴的問題,堅持疑罪從無、無罪推定、罪刑法定、非法證據排除等原則,切實防止和糾正冤假錯案,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積極推進檢察改革。貴州是司法體制改革的試點省份之一,要堅決按照中央、最高檢、省委關於深化檢察改革的部署要求,正確把握檢察改革的方向、目標、重點和路徑,在中央《關於司法體制改革若干試點問題框架意見》內製訂好檢察改革配套方案,確保各項改革舉措積極穩妥有序推進,努力創造檢察改革貴州經驗,為全面推開司法體制改革試點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和做法。要探索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進一步建立完善督促起訴制度、檢察建議工作機制等。今年,貴州在全省檢察機關安排部署開展了督促起訴追收國有資金專項行動,共辦理督促起訴案件2000多件,收回國有資金80餘億元,充分發揮了督促起訴在保護國有資產、促進項目落地、預防職務犯罪、促進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作用。
  適應作風“新常態”,提振隊伍精氣神。貴州檢察機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關於作風建設抓常抓細抓長的要求,繼續做好深化整改落實工作,堅持收尾不收場,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主動適應作風建設“新常態”,以“說到就要做到、承諾就要兌現”的決心,樹立“當日事當日畢”“誰主管誰負責”工作理念,確保檢察幹警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按照“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和“建設高素質法治專門隊伍”的要求,大力加強過硬檢察隊伍建設,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打造一支清正廉潔、執法如山的檢察隊伍。  (原標題:充分發揮職能 全面推進法治貴州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zd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