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宇航局“好奇號”最新發現:火星上曾有湖泊(網頁截圖)
  國際在線專稿:據埃菲社12月8日報道,日前,美國“好奇號”火星探測器最新採集到的數據揭示了火星蓋爾隕坑中心位置的夏普山的形成之謎:夏普山極有可能是數百萬年前大型河床的沉積物累積、風化形成的,而這對證明火星上曾存在湖泊的假設給出了有力支持。
  本周一,“好奇號”火星探測器項目組研究人員邁克爾·邁耶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好奇號”探測器在夏普山採集到的信息表明,火星曾在較長的時間里存在過比較溫暖的氣候,平均溫度高於零攝氏度,這給湖泊等水循環系統的出現提供了環境。在這段時間內,蓋爾隕石坑可能多次變成湖泊又多次蒸發乾涸,湖泊中的沉澱物經歷不斷的風化,層層交替累積形成了夏普山。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教授帕薩迪指出,“‘好奇號’繼續在夏普山150米處低岩層進行採集研究,目前所取得的數據都在支持這一假設——夏普山是由湖泊沉積物沉澱風化形成的。希望明年‘好奇號’能獲得更多的數據來最終證實這一假設。”(黃琳惠)
  1
  “好奇號”火星探測器在火星蓋爾隕坑進行數據採集(網頁截圖)
  夏普山位於蓋爾隕坑中心位置,高約5000米(網頁截圖)
  (原標題:“好奇號”最新發現:火星上曾有湖泊(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zd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